质量评价

关于更新各二级学院学生教学信息员联系会成员的通知

2016年09月13日 15:40 教师发展中心 点击:[]

各二级学院:

我校学生教学信息员联系会是为了完善学校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专门设立的教学信息反馈机构。它能使学校教学管理部门及时、全面地了解教师教学、教学管理、学生学习及与教育教学有关的其他情况,以便有针对性地解决教学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了有效发挥学生教学信息员联系会的积极作用,现将更新本学年各二级学院学生教学信息员联系会成员的具体工作安排如下:

一、本学年教学信息员选聘工作要求及程序

为了建立高素质的学生教学信息员队伍,更好地推进和落实学生教学信息员工作,适逢2016级新生入校及教学信息员联系会成员更新时期,望各学院能够严格把关,安排专人负责选聘具备良好思想素质及业务能力的学生加入到学生教学信息员联系会中。同时,也要扩大信息员的选拔来源,不仅面向学生干部,同时也欢迎有服务意识的学生积极参与,通过笔试、面试等方式挑选出合适的人选。

(一)基本要求

教学信息员的选聘面向各学院各专业,覆盖全校所有行政班,每班一名,每学年续聘一次,毕业时自动解聘。

(二)具体工作程序

1、学院学生教学信息员联系分会主席选聘

各院应指定学生管理或教学管理人员担任本院学生教学信息员联系分会主席,加强本院学生教学信息员的组织与管理。

选聘的学生教学信息员联系分会主席主要职责是全面负责联系分会工作。做好每一年度的工作计划,制订每学期的工作安排,定期主持召开分会信息员全体会议和专干会议,对教学信息员及专干的工作进行培训,参与学院信息员考核评优工作;能够及时传达校学生教学信息员联系会的工作及活动安排,协助学校开展教学信息反馈工作,每月至少开展一次专干会议,沟通交流工作上的问题,包括学院信息员的管理工作,信息员反馈的主要问题,完成工作检查及总结等。

2、学院学生教学信息员联系会成员更新

各院本次学生教学信息员联系会成员更新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为新生班级教学信息员的选聘,每班一名;第二部分为老生教学信息员的更替,各二级学院应根据教学信息员工作情况进行培训或者更换。选聘及更新的教学信息员必须具备以下基本条件:

v学习态度端正,成绩优良,有良好的学习方法和学习习惯,具备良好的思想素质和道德修养。

v具有教学管理意识和参与教学管理的积极性,责任心强,能够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反映情况,敢于发表意见。

v具有较强的观察和感知力,善于捕捉信息和发现问题。

v尊敬师长,团结同学,有一定的工作能力,能代表同学反映意见。

v有较强的综合分析能力和信息处理能力,以及良好的文字表达能力。

3、学生教学信息专干更新

各院可按年级、专业或培养层次在学生教学信息员中指定负责人作为教学信息专干,以配合学院或学校教学信息员联系会开展学生教学信息的收集整理工作。各二级学院应根据教学信息专干的工作情况进行培训或者更换。选聘及更新的教学信息专干必须具备以下基本条件:

v必须是学生教学信息员,且对教学管理工作有兴趣。

v学习成绩良好。

v工作能力强,能按规定要求定期联系本学科群范围内信息员,收集相关信息,传递相关文件。

v熟悉办公自动化系统,能按要求处理相关信息。

v遵守联系会保密规定,不外泄自己未受权发布的信息。

v有在工作中锻炼自己的意愿,在担任专干期间,自觉遵守学校管理人员纪律。能按时完成任务,接受二级学院和教学督导室的管理。

v在保证上述条件下,优先考虑录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三、加强对学生教学信息员及专干的培训工作

各二级学院既要高度重视学生信息员的选拔,更要注重教学信息员后期的引导和培训。各学生教学信息员联系分会需通过定期召开信息员例会、信息员座谈会,开设辅导讲座、举办一些技能大赛等方式,加强对信息员的引导和培训。一方面,有利于加强对信息员的思想教育,让他们对信息员的工作有全面和深刻的了解,认识到自己工作的重要性,消除他们的思想顾虑,鼓励他们大胆说真话,实事求是地反映问题;另一方面,有助于提高信息员的工作能力,组织信息员学习工作条例和教学管理方面的规章制度,加强工作方法的指导和培训,为他们打开思路,引导他们从多个角度发现问题,筛选出有效信息,为提高学院教学质量发挥积极地作用。

四、其他注意事项

1、本次学生教学信息员联系分会成员更新,要求各二级学院对新选聘的学生教学信息员及专干及时进行岗前培训,组织学习《西安外事学院学生教学信息员联系会制度》,为教学信息员尽快投入工作做好前期准备工作。

2、请各学院于10月15日前将更新后的学生教学信息员联系分会成员名单及专干名单的纸质表格(加盖公章)和电子表格报校教学督导室,同时将相关资料归入本院教学督导监控体系组织存档。

3、校教学督导室地点:西安外事学院南区西楼4002室

联系人:王斐

联系电话:88751575

附件1:《西安外事学院教学信息员联系会成员(分会)名单》

附件2:《西安外事学院教学信息员联席会专干名单》

附件3:《西安外事学院学生教学信息员联系会制度》

教务与学生工作部

2016年9月13日

上一条:关于聘任新一届西安外事学院教学质量评价与督导委员会成员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编制我校《2014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的通知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