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张维迎“外事”开讲:创新从解决具体问题着手

2017年05月23日 10:43  点击:[]

    5月22日,西安外事学院建校25周年华诞当日,校庆系列学术讲坛收官之讲迎来知名经济学家张维迎,为该校创业校友作了主题为“企业家精神与创新”的专题报告。张维迎从历史发展、产业发展等多维度分析了企业家精神与创新的重要作用,用实例解析创新要从解决具体问题着手。

   张维迎分析了近几百年创新发明对于产业发展和人类进步所做出的贡献,“近三百年的每一个产业,都可以追溯到一个企业家”,“比如,软件产业是比尔·盖茨创造的,微信市场是腾讯创造的等等。”他认为产业的发展最核心的是企业家,而创新是企业家的一种基本职能。

他说,中国改革开放30年,有一批企业赢得财富,但能进入史册的却寥寥无几,这说明具有企业家的创新精神有待加强,而中国经济未来的发展更需要具有创新精神的企业家。

   在张维迎看来,创新就做大多数人认为不可能的事,同时创新也都是从解决具体问题开始。他举了一个简单的例子:吉列刮胡刀。

   100多年前,吉列这个人是一个小商贩,当他到处走街串巷去卖一些小产品的时候,自己面临了一个困惑:他经常刮胡子,动不动就刮破了,能不能生产出一个又安全又便宜的刮胡刀?所谓安全,就是一般不把脸刮破,所谓便宜,就是刮钝了之后我就可以扔掉,不需要再去磨了。当他找了好多个技术专家,这些人都说,No,这是不可能的,你没有办法把合金或钢材弄得那么薄,做出那么便宜的刀片来。但吉列就是不相信,他孜孜不倦地追求,最后花了6年的时间才做出来这个产品,最终成为世界品牌。

    他解释,创新所面临的是完全不确定的世界,所有的创新都是从一个想法开始,所谓“新”,就是与众不同,就是大部分人不认同,所以需要有一颗自由的心。有了想法,还得落实具体的问题,需要坚持。当然,更需要制度、法律、文化等适合创新的环境。有了这些,企业家精神就能得到更好地张扬,国家就能真正维持未来相对比较高的增长。

    这次讲座也是西安外事学院创新创业教育一次重要课程。西安外事学院非常重视创新创业教育,早在2009年就成立了创新创业学院,以普惠教育、重点培养和精英教育三个层次培养创新创业人才,近十年,已有3000余家上百万的校友企业,被教育部列为全国高校创新创业50300余名正在创业和已经创业成功的校友聆听了本次讲座。

上一条:自贸区助力陕西经济发展圆桌论坛在我校召开 下一条:美国加州大学终身教授侯维忠在我校学术演讲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