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第32届亚太大学联合会年会在我校隆重启幕

2017年11月14日 18:28  点击:[]

 11月8日至9日,第32届亚太大学联合会年会在西安外事学院举办。8日上午,在学校雨花听举行了隆重的开幕式。亚太大学联合会主席Sung Hee Nam博士以及世界联合国协会联盟、全球高校创新联盟、印度大学联盟等世界各地的大学校长、教育专家代表齐聚外事学院,陕西省科技厅副厅长兰新哲、省教育厅副厅长王紫贵出席活动并讲话,西安外事学院董事长黄藤为大会致辞、校长陈爱民主持开幕式并作主旨演讲。此次活动由亚太大学联合会和西安外事学院主办,西安外事学院承办。

 本届年会围绕培育创业教育和发展创新思维,探索高等教育发展新路径这一主题展开,这一主题既是积极贯彻十九大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也是立足建设创新型陕西,探索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着力培养创新型人才。

 亚太大学联合会主席Sung Hee Nam博士、亚太大学联合会顾问委员会主席Shawn Chen博士、亚太大学联合会创始主席Wichit Srisa-an博士先后在开幕式上致辞,表达了对本次年会的美好期待,希望与会代表面向日新月异的未来,围绕创新教育和创新思维相关主题,聚集高等教育发展,为教育改革、社会变革做出积极的贡献。Sung Hee Nam主席还盛赞西安外事学院,25年来取得了卓越的办学成就,是中国首屈一指的民办高校。

省科技厅、省教育厅领导对本次年会寄予厚望,对西安外事学院的办学特色给予高度肯定。兰新哲副厅长讲到,省科技厅支持大学间科技相关的国际合作,大学在“一带一路”战略中、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将大有作为。他强调,有好的校领导才会有好的学校,像黄藤董事长、陈爱民校长就是这样具有超前理念、国际视野、社会责任感的校领导,本次年会的举办为学校的科研发展再次加分。

 王紫贵副厅长指出年会的举办是一次难得的学习交流的好机会。陕西省是高等教育大省,开展了多方位的国际合作与交流。现在,陕西省正在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对外教育的步伐,也希望通过亚太大学联合会这个平台助力陕西高等教育扩大对外交流与合作。他谈到,西安外事学院与近百所国外大学签订协议,进行教学科研和师生交流,合作交流项目、来华与出国留学生、外语教师数量在省内遥遥领先。外事学院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成绩显著,被教育部评为“全国高校创新创业50强”,为全省高校树立了典范。

 黄藤董事长阐述了西安外事学院在国际化教育方面形成的鲜明特色,学校是一所国际化、应用型、综合性、高水平大学。作为陕西省最早获准开展国际合作教育和留学生教育的民办高校,在融入“一带一路”战略中不断提升国际化水平,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学校作为“高等教育国际化发展联盟”发起单位,广泛参与国际学术交流,吸引了众多的国际政商界精英、知名学者来校访问。学校与美国、加拿大、法国、澳大利亚、日本、韩国、马来西亚、泰国等十余个国家的一百余所知名大学和教育机构,建立师生交流、科研合作、学分互认等各种形式的合作与交流,先后培养了来自全球15个国家和地区的留学生1000余名。

 黄藤董事长表示,学校一定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以此次年会为契机,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国际化教育在亚太领域内的通力合作,为促进陕西省高等教育的国际化发展以及经济、社会的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年会邀请了十余名中外教育专家作主题演讲,涉及中国高校分类管理与机构性发展趋势,科技媒介学习、体验式学习和传统教学法之间的关系,创新提升高等教育治理与管理,以学生为中心教育和联合学分体系,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课程体系,高等教育的创新创业思维等多个议题。来自14个国家42所高校的参会代表还将开展圆桌会议、专题论坛、专题讨论多种交流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11月9日,陕西省大学生创业节暨亚太大学联合会创新创业论坛也在外事学院开幕,国际主旨论坛聚集了国内外教育专家。西安外事学院校长陈爱民以西安外事学院为例聚焦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作主旨报告,她介绍了我国创新创业教育的发展以及双创教育的模式,具体阐述了西安外事学院在双创教育方面所作出的努力与成就;美国查尔斯·德鲁医药科技大学第一副校长Steve 0.Michael分析了学术创业高等教育的优势与劣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创新创业教育分会秘书长杨芳以《协同创新打造创新创业教育生态圈》为题展开论述。

 据悉,亚太大学联合会(AUAP)是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注册登记的非政府组织,成立于1995年,总部设在泰国首屈一指的科技高校——苏兰拉里大学,是亚太地区领先的区域性高等教育组织,享有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协商的权利。它的首要宗旨是建立亚太地区会员及高校之间互动与协作的平台。

 

下一条:工学院举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学术讲座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