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文件

关于严格落实《西安外事学院听课与教育教学巡察制度》的通知

2017年10月19日 12:09  点击:[]

西安外事学院教学与研究部

 教研内字〔2017〕67号

关于严格落实《西安外事学院听课与教育教学巡察制度》的通知

各教学单位及工作部:

听课和教育教学巡察是学校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的重要环节,也是教育教学信息反馈的重要途径。通过听课和教学巡查,能够全面深入了解学校教育教学各方面情况,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的开展整改工作,持续推进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好《西安外事学院听课与教育教学巡察制度》,按照制度的相关要求开展听课与教学巡察工作,现将有关事宜和要求通知如下:

一、听课及教育教学巡察工作标准

1.学校校长、党委书记、校长助理等领导,听课和参加教育教学巡察每学期应不少于2次。

2.教研部和学工部部长,听课和参加教育教学巡察每学期应不少于4次;其他各工作部部长每学期应不少于2次。

3.二级学院正副院长、总支书记、院长助理和各独立教学单位正副主任,听课和参加教育教学巡察每学期应不少于3次。

4.教研部、学工部各办公室主任、副主任,每学期听课和参加教育教学巡察应不少于5次。

5.其他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听课和参加教育教学巡察每学期应不少于2次。

6.各教学单位随机进行教育教学巡察每月应不少于2次。

7.各教学单位教师及管理人员听课任务由本单位根据具体情况自行安排。

二、听课及教育教学巡察工作内容

1.听课时间和对象由听课人员自行随机安排,听课应重点了解和掌握以下情况:

⑴教师课堂教学与学生上课的基本情况;

⑵教师、学生对教学各环节和教学管理工作的意见和要求;

⑶有关教学运行、教学管理、教学实施及教学保障工作中存在的其他问题。

听课人员在听课后应及时认真填写《西安外事学院课堂教学质量评价表》(附表1),包括教师情况、学生情况、课堂教学总体评价、具体意见和建议等内容。

2.各单位和部门教育教学巡察时间由巡察人员自行安排,必须本着“以学生为中心”的服务意识,重点了解以下情况:

⑴各单位整体教学秩序、教学环境卫生和教学管理服务等情况;

⑵各单位教学管理制度实施和教学条件保障等情况,切实发现和解决各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努力营造良好的教书育人环境。

巡察人员在巡察工作结束后应及时填写《西安外事学院领导干部教育教学巡察记录表》(附表2),如实反映存在问题及相关部门的处理意见。

三、听课及教育教学巡察工作的基本要求

1.听课及教育教学巡视工作是全面掌握教学运行情况的重要举措。各单位和各工作部应高度重视,本着以“教学质量为中心”的基本原则,认真落实本学期的听课及教育教学巡察工作,着力提高我校教育教学水平。

2.领导干部及有关人员对于听课和巡察过程中发现问题必须第一时间反馈给相关教师及管理部门,相关教师及部门应及时给予解决和处理,同时妥善保管各类反馈信息及处理资料。

3.《西安外事学院课堂教学质量评价表》及《西安外事学院领导干部教育教学巡察记录表》的回收:校领导填写的表格及相关资料由教学督导室负责收集;各教学单位及各工作部填写的表格及相关资料由各教学单位和各工作部安排专人负责收集,每月月底提交到教学督导室。

4.教学督导室定期对全校领导干部听课及巡察情况进行整理汇总,并适时对听课和巡察中所反映的主要情况和问题进行整理、汇总和公布。

5.听课及教育教学巡察的反馈信息将作为任课教师教学质量评价以及对二级学院工作考核的重要依据。

如有未尽事宜,请与教学督导室联系。

联系人:李亚娟

联系电话:88751104

教学与研究部

2017年10月17日

附表1:西安外事学院课堂教学质量评价表

附表2:西安外事学院领导干部教育教学巡察记录表

附表1 西安外事学院课堂教学质量评价表

任课教师: 课程名称: 授课地点:

教育类型: 专 业: 班 级:

应到人数: 实到人数: 迟到人数:

序号

评估内容

权 重

得分

A

B

C

D

1.0

0.8

0.6

0.4

1

教书育人,关心学生,严格管理,能有效维持课堂秩序。

10

2

以身作则,按时上下课,遵守教学规定。

10

3

教学目标明确,教学内容充实、娴熟,深浅适度,进度适中,举例恰当,理论联系实际。

10

4

讲课思路清晰,层次分明,重点突出,难点解析清楚,深入浅出,有启发性。

10

5

因材施教,启发引导学生思维,讲练结合,重视能力培养。

10

6

根据教学内容和学生基础,采用恰当的教学方法和手段。

10

7

板书、课件设计布局合理、美观、醒目,文字详略得当,表达准确。

10

8

教态端庄,精神饱满,讲课有感染力,能吸引学生的注意力。

10

9

讲普通话,语言清晰、生动流利,(外语语音语调正确)语速适中,表述准确,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10

10

师生互动,思维活跃,教学效果明显。

10

合 计

100

总分:

对课堂教学或其它方面的具体意见或建议:

听课人:

年 月 日

附表2 西安外事学院

领导干部教育教学巡察记录表

编号:

巡察内容

巡察时间

巡察地点

参加巡察人员

巡察

情况

存在问题

处理意见

巡察人(签字):

年 月 日

下一条:关于完善教师继续教育业务档案的通知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