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历提升

浙江大学访学研修总结

2017年09月25日 15:03  点击:[]

   20169月,在学校各级领导的热切关心和大力支持下,我踏上南下的列车,前往浙江大学开始了为期一年的访问学习生活。访学期间,我有幸得到了浙江大学心理中心主任朱婉儿教授的悉心指导。朱老师深厚的知识积累,严谨的治学态度,丰富的临床咨询经验,自信乐观的人生态度,给我留下了难以磨灭的深刻印象,并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

   回顾过去一年来的访学经历,我深深的体会到访问学习不仅仅是知识层面的继续深造,更重要的是一种研究思路、方法和理念的创新提升,从而指引我突破职业瓶颈,拓展工作思路,更加热爱本职工作。下面我将从四个方面结合具体工作谈谈我的访学收获。

   一、课题研究能力

   访学初,导师分别从选题的科学性、可行性、创新性等多方面提出了专业意见,帮助我进一步梳理了研究思路,明确了研究目标,确定了研究主题:积极心理取向的结构式团体辅导对人际焦虑研究生的干预效果。通过对本课题研究,使我感受到了导师严谨的治学态度,深深地体会到,实验中看似简单的一句回应,但背后却有其重要的理论依据,不一样的提问和回应可能会影响团体动力的流动,干扰被试内在感受,进而影响实验效果。目前虽然课题研究已完成,但学习和思考并未停止,仍需进一步的查阅相关文献,总结课题经验,不断提升自己的科研能力和水平。

   二、教学实践能力

   旁听了心理中心梁社红博士开设的《积极心理学》通识课,该课程采用理论讲授和团体辅导相结合的授课方式,帮助学生不仅了解积极心理学理论知识,更重要的是发现和培养学生自身的性格优势和美德,挖掘潜在的积极力量,获得幸福感。通过旁听该课程,使我对积极心理学有了一个更深刻的理解,丰富了理论知识,拓展了教学思路,积累了实用的教学经验,必将在我今后的教学工作中有所体现。

   三、心理咨询技能

   作为一名高校的专职心理咨询师,接待学生个体咨询是我工作中非常重要的一项内容。因此我从访学初,在导师的推荐下,以实习心理咨询师的身份在心理中心持续接待学生个体咨询,并接受连续的个体和集体督导。经过一学年的临床咨询实践,使我更深刻的理解了临床心理咨询的理论知识,并懂得如何灵活运用于具体个案中,临床咨询技能得到了较大提升。

   四、个人自我成长

能来浙江大学进行访问学习是我一直以来梦寐以求的事情,因此非常珍惜在那里度过的每一天,认真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不断观察思考和总结,期望能尽快学成归校,服务师生。在那里,我深刻的感受到了老师们身上所闪耀的爱的光辉,我也特别希望能成为像他们一样的人,用专业和爱心温暖那些困顿、迷惘中的年轻学子的心。

总之,通过一年的访问学习,在导师朱婉儿教授和中心其他老师的悉心指导和帮助下,我已超额完成了当初拟定的国内访问学者的研修计划并按期返回工作岗位。今后我仍将带着一颗成长心继续前行,不断完善自我,在教学和科研工作中爱岗敬业,感恩奉献,开拓创新,力争上游,为学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期待与学校一起成长,越来越好!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职教师:郑洁

 

 

 

下一条:赴陕西师范大学访学的收获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