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历提升

陕西师范大学访学收获

2017年09月19日 14:02  点击:[]

2017年年初,本人申请了国内一般访问学者项目,在西安外事学院教师发展中心,文学院各级领导及大学英语部主任的大力支持下,项目得以审批。本人于20173月至20177月期间在陕西师范大学的外国语学院访学,导师是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博导、教授贺俊杰老师,从事英语教育教学相关理论知识的学习和研究。贺教授是音系学,计算机语言学,应用语言学,测试学方面的专家,是我一直仰望的导师。访问期间承蒙贺导师的关怀和悉心指导,分享与我他的研究思路和方法,这也将是我今后工作和学习中要追寻的方向和方法。我认为,访问学习,不仅仅是知识层面的继续深化,更应该是一种研究思路、方法和理念的创新能力的提升,也是一种内在精神的洗礼和价值观的调整完善。而于我,访学初设定的目标基本达到,对我的影响远远超出于发表一两篇论文的“显性成果”,更多的是内心的成长和历练。

访学期间,我选择了导师贺教授《测试学》课程和韦理教授《教育学原理》两门课程学习,对课堂上贺教授和韦教授的学者风范深深折服。贺教授采用国外的原版教材,课堂上系统地讲解了测试学的基本理论和知识要点,重点讲解并演示了如何将测试理论与实操考试实际相结合,尤其以历年英语高考试题,大学英语四级试题和雅思考试为例,课堂上现场演示了如何利用R统计软件和Excel软件进行数据处理,论证严密,结构严谨。贺教授对测试理论和统计软件的熟练程度令人敬畏,他的课堂深入浅出,条理清楚,理论结合实际,受益匪浅。韦理教授的《英语教育学》课堂以国外认知语言学流派有关英语教育学理论和实验的前沿学术论文为主要教学内容,分析讨论了时下英语母语教育和二语教育和习得的重要理论,尤其是当下热议的话题。虽然有些理论非常抽象,课堂上很多时候听不太懂,需要课下大量的阅读补充知识点,但韦教授教会了我什么是研究的态度和精神,更加懂得了“事事洞察皆学问”的道理。只有扎实掌握了一门语言学理论,并搜集充足的、有说服力的典型语言材料,方能把研究做得有高度、广度和信度。

同时,访学期间,聆听了学校不定期举办的相关学科大师的讲座和教师发展中心主办的教学模式创新与实践教学沙龙,如美国波士顿大学胡万里教授的讲座“美国的教育创新、外语教学创新以及美国的汉语热里教授的”;陕师大教师发展中心的实践教学沙龙: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应用,大学英语实践教学模式创新与实践,英语写作及外语混合式教学模式创新与实践等。学术沙龙中讲座教师将自己的课堂教学与自己所研究课题结合起来,畅谈课题研究及教学活动中遇到的困难及解决办法。这些专家讲座和学术沙龙为我们访学老师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学术交流平台。大家互相交流探讨,学术的灵感,思维的火花在这些平台得以碰撞和绽放。

教学工作方面的提升来源于对现有教学理论的深入学习后内化的一种能力和感悟。本次访学期间,本人在教育学原理,认知语言学,测试语言学方面都得到了理论的提升。访学期间,导师与周围的研究生和博士生对于学习和知识的精益求精很触动我,无论学习什么知识,不能泛泛地学习,而是要掌握这些知识的本质与精髓,才能更好地运用于实践中区。导师在教学上的严谨治学,一丝不苟,对待学生要求极其严格,从细微之处到思维方法以及研究方向,都严格把关,在学术上认真,甚至容不得一点不足,在生活上对学生关爱有加,为人师表,为我树立了很好的榜样。

                                                                   文学院:赵丽

上一条:赴陕西师范大学访学的收获 下一条:教师访学收获

关闭

}